close

導讀投影片http://homepage.ntu.edu.tw/~cbchen/chapter3.ppt
(一)[策略目標與策略計劃的競爭優勢是什麼]
策略目標與策略計劃是企業在年度要達成的預算.計劃與企劃.企業管理是從「策略目標、策略計劃、企業政策、標竿標準、程序流程、規範規則、執行評估、激勵獎賞的一套思考性的策略行動」.所以,策胳目標與規劃是:

(1)把公司全員的思想與行動,帶上有利益的方向(direction):展望是通過「企業機能」的活動,而實現年度計劃任務,及未來的「展望」;「企業要變成什麼樣的企業」的展望,來達成.年度預算與計劃.這要由企業機能的「生產部門」、「行銷銷售部門」、「研究開發部門」及「支援部門」,共同合作的努力,由資源的整合和連結,來達成短期或年度目標.至於長期目標要委由「高階經營管理人員」,以及「研究發展的專業幹部」,共同策劃與思考未來目標的達成..

(2)「政策」是企業資源的分工和合作的機制.政策有採購政策、製造生產政策、行銷銷售政策、人力資源政策及財務會計政策.政策是指導決策的方針.「標準與規範」是行為與行動的指南,整合內部的經營活動,來發揮方向一致目標共識與綜效.這就是「人」、「機器」、「材料」、「金錢」等資源的整合利用,也是競爭優勢之所在.

(3)「程序流程」是活動及任務執行的規範.包括年度計劃、方案的執行,以及未來五年或十年的研究發展專案之執行.

(4)「經營群」所規劃出的策略,若能與「專業群」及「支援群」溝通,從而達成對任務的「共織、認同、承諾及執行」時,其結果不僅會達成年度的目標,也會塑造出公司的「品牌形象」.

策略規劃與管理機能之關係圖
(p.119圖)


•(二)「策略思考」是什麼?

策略規劃是對所經營的企業,先用腦筋來思考其「方向」(direction),用心來策劃其「管理活動」,也是如何去達成「目標」的思路,以及「執行」的籃圖.計劃是知識性、經檢性及思考性的活動:

計劃的思路表
(p.126)

(1)企劃主題的思考:要找計劃或企劃的主題,並要多聽相開企劃的話題,多看成觀察別家公司的範例.
[3M派出sales到醫院,麗出健康檢查的醫療器材]

(2)將構想化為主題:如何找構想?可由「營運過程中的輸入變項、過程變項及產出變項」中觀察出或發現出「問題」
[如輸入的問題:採購人力的問題、採購原料的問題、採購資金的問題….]
[過程或程序的問題:生產力比不上同業的問題、流程問題、結構問題、制度問題]
[產出的問題]

(三)你能撰寫企劃案嗎?[撰寫企劃書]9
[有計劃或企劃比沒有企劃,僅按日常習慣作業或做事,其績效多出約20%]
[按ISO的作業規範做事,比按自已形成的習慣做事,其績效多出約10%]
企劃書如:
[航空、航海的指南針,或航海圖]
如何撰寫企劃書?
[作業練習]
[方案的目的]:陳明方案的任務與目的,到底你要做什麼?.必須要有自己很清楚的構圖.這個構圖先要跟同事、長官、部下溝通.聽取他們的反應.方案可從「營運程
序中,你所扮演的職務中找出」.
[環境的分柝]:「外在環境中,機會在那裡」?
「外在環蕙的威脅在那裡」?
「內在環境中優點在那裡」?
「內在環境中缺點-是什麼」?
[專業工作的要項及工作進度的排程]:{任務分解為工作要項}、分成專業或單元來進行.就是要做什麼?如何去做?多久的時間來完成?訂定工作進度或時間排程
[工作方法與人力分配]:用什麼方法來完成?改變操作方式?增添新設備?以團隊來執行?需要多少人力從事於這項工作?[如ATM的創設}
[資源需求]:完成任務需要什麼樣的設備?什麼樣的器具、工具?硬體的支援是什麼?軟體的支援有那些?
[經費預算]:該支付的勞動力費用、原料設備費用、及管理費用的明細清單.
[經濟效益]:該方案的投資會降低什麼樣的成本?該方案的「回收預測」如估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kue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